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書後心得:

看完這本書後,雖然這本書在探討老師以及學生的互動問題,可以討論老師的教學方式,也可以討論學生的學習態度,但我覺得還是得回到最根本的問題,畢竟壞的方法也可以交出最優秀的學生,所以問題不一定都一直在老師的教學方式,而應該是回去探討,學生對於上課的學習方式以及興趣的熱中才是。

雖然雷文老師的教學很棒,被譽為「全美最好的老師」,這是無庸置疑的,他的教學方式比較順和,會這樣說是因為其實小時後到大學以前,我所受的教育都是很嚴格的,都是以板子的數量來做學習的衡量,什麼意思?就是說,老師只會跟你說,考不到90分,少一分打一下,那你就會跟自己說,這門科目大概只能考到七十分,要努力個二十分,這種想法好像大錯特錯了。首先老師這樣規定當然不太好,因為對於學生來說,並不像比較優秀的同學,他們已經融會貫通,且對該科目有一定的興趣在,有些同學很喜歡數學,我就是想破腦子也搞不懂,腦筋一直轉來轉去,頭不會痛嗎?後來同學告知我說,想法是一直都存在的,當你多想多去動腦,配合練習題目,之後只要題目一來,你可能想都沒想,答案就寫上去了。

雷文老師提到的階段說不要讓學生產生恐懼在課堂上,我認為說,有恐懼可以是好的恐懼,因為對比較不會想的同學,產生一種動力,像我就是這種阿,我若是覺得未來有工作了,就覺得讀書不重要,可是若是覺得這項技能對我之後找工作有幫助,就比較會去讀,當然我不是反對雷文的看法,這樣又回到孔子的「因材施教」了,每個孩子都有每個孩子的學習態度,給予對的學習方式,才是比較有用的,但是老師哪有這麼多時間去照顧到每個學生呢?學生還是得自己找到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才最為重要,這是我看完這本書比較肯定的看法。

其實講真的,出這一本書我認為是在理想的狀況下,看新聞就知道了,現在學生寵的寵,壞的壞,去掉大學生不講,國中生就在課堂上拿槍指著老師,在課堂上罵老師三字經,又或者恐嚇老師。我覺得就算是雷文老師被槍指著好了,也不一定能感化這種同學,畢竟他不是神,所以我覺得在書的最後一頁應該加上一句:此書內容僅供參考,哈哈,開玩笑的,我是以很輕鬆的心態來看這種書,畢竟老師給我們讀這本書的意義不是在於為了寫心得,而是應該養成一種讀課外讀物的習慣。

講到尾巴了,我總歸我自己的結論一下,或許這本書能帶給老師們一些啟發,也能夠帶給同學們一點正確的上課態度。期中考就要到了,但我還是站在這裡,這代表著,學生還是得對學習有一定的熱衷,他覺得學習是種享受,是一種興趣的養成,我正在努力這種事情,也許我對某些科目有興趣但也很容易放棄,「機會不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且永不放棄的人」,這句話我真的感觸很深,哀,也當然啦,「少壯不努力,老二徒傷悲」,是吧?希望能與在座的同學共同努力,共勉之。

1 則留言:

95361186 黃泓清 提到...

有請阿男大師指點如何才能"少壯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