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第56號教室的奇蹟-心得

身為大學生的我看玩了這本書後,有了很深刻得感受。這本書在敘述一個國小老師如何教導他的學生。每個人都有在小學的童年,那時候的我們還很小不懂的事情很多只知道到處玩耍,調皮搗蛋,偶爾也會抱怨一下公課好多之類的。其實比我們累得就是老師了,每天都必須計畫著明天的課程,要如何教才好、這樣教我們會聽得懂嗎還是這樣教好呢等等。但是我們小時候真得毫無感覺,因為我們不懂的事情很多,不知道什麼叫作互相體諒彼此,所以現在才感受深刻。

要如何建立一個好得班風來帶動全班的風氣是很重要的,當然這也是老師傷腦筋的地方了,要讓我們聽話其實還真得有點困難,當然方法有很多,也許用威脅的,或者式處罰但是我認為這效果並不好。的確這樣也許會讓學生們乖乖聽話,做事更謹慎小心但是會使的學生因為犯錯而不敢去常試很多事情,害怕受罰而讓孩童本身的創造能力被壓抑了!因為害怕同擠間的互相嘲笑而導致他人不敢。在我看完這本書後我很同意作者的講法,人本來就會犯錯,犯錯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就是因為會犯錯人才會變得更進步,難道不是嗎?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情,也許他國文朗讀很好,但是英文朗讀不太行,卻因為這樣嘲笑他,這樣根本就是不對的。當犯錯的時候我們應該教他如何做才是對的,怎樣做會比較好之類的,這樣才會使得他們有自信再繼續得嘗試。嘲笑他人更是件恐怖的事情,我們應當在別人不擅長得地方多多教導他讓他也學得更好,人不是萬能的,不可能精通所有的事情,所以更應該彼此互相幫助才對,等到哪天你有不擅長的事物時我相信會有很多人向你伸出援手的。

老師想教好學生確實是見好事,但是在學校施予的壓力下,老師逼不得已按照學校的自度走,照本宣科,在這樣的教育自度下孩童的學習能力就會因此而受限,也許學校有學校的想法,為了自身的利益而考量,但是卻往往忽略了還同的學習能力,往往想著這樣教就夠了,連老師都覺得不太妥當,但是也只能無奈的照做。

但是要是每個老師都只能這樣做的話,那這樣我們永遠不會更進步,只會越來越衰退,其實我個人認為這是可以改變的,只是願不願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做改善了。

面對一個新的事物該如何教導學生去學習也是個很重要的課題,基本上遇到新的事物時本當應該先稍做講解再鍵入佳進。但是有些老師卻是一股腦兒的直接丟給學生看,這種例子最常發生在看影片的時候了,往往有些老師指是為了想放鬆一下於是就給同學看影片,自己卻在旁邊做自己事情,也許是忙不過來了才會出如此下策,但是這樣是不太妥當的,老師們應該在看影片時說明這影片的一些重點,講解此片段象徵著什麼事情,出問題讓學生們去思考等等。這樣學生們才會學得更多,我想這也是老師所希望的。

這本書的作者再在校方的施壓下依然可以帶領出一個好的班級,只看老師願不願意花時間來陪伴著自己的學生,用著不同的教育方法,建造了一個”信任”與”無恐懼”的空間,讓孩童可以盡情得發揮自己的本能,不會因為害怕而封鎖了自己得開創能力。還有那不輸給我們這些大人的時間管理能力,能善於分配自己的時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掌握得恰到好處。以及最重要的就是那待人處事的道理,尤其是那幫助某位小男孩的小女孩,當男孩的家長來詢問時也不那種不求任何代價得付出時再是讓我敬佩,這樣的態度現在的我真的事忘塵莫及阿,也是我想追求的,如果是我我會感覺到快樂,因為我幫助了一個人,但是世上這種人又有多少呢,其實並不是不願意幫忙,指是因為被人家用不好的眼光看待而停止得自己好的舉動,我也是如此。我曾看到有一個阿婆在一家店面前到處向人要錢,但是每個人都視而不見就連我因為怕別人的眼光而膽怯了。有人說要是你給她了她會一直跟你要,但也許她是的需要幫忙也說不定。也許你的一點點幫助可以給她很大幫忙。從這本書中我真得學到了不少,也很感謝老師推薦這本書讓我們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