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心得

第一次上課老師叫我們閱讀此書:”第56號教室的奇蹟”時,我其實沒什麼興趣,第一個禮拜時我已經把書買好了,可是遲遲沒有把它打開來看,我一直覺得他是在敘述一個老師怎麼把學生教好,因為從小到大我們台灣的教育就是老師負責要把自己的學生教到最強最好。所以這本書過了兩三個禮拜才將打翻看來,希望它沒讓我失望。
這本書前面的序還真多,看到真正進入主題時我都差一點睡著了,還在一開始就讓我看到和我國小時不同的教育,信任真的是人與人或人與任何事物相處最重要的東西,在這本書我看到最興奮的地方是自然課,在國小時我最喜歡上自然課了,因為其他所有的課程幾乎都是在原本的教室裡完成的,唯有自然課是需要換教室的,到了自然教室就有無比的可能性會發生,可是或許台灣也一樣是教育經費不足,所以老師很多實驗都只有示範而沒有讓我們親自實驗,我們也都會失望無比,看到這一段我真的好羨慕這些學生,我不是羨慕他們有這麼好的老師,也不是羨慕他們有這麼好的環境與機會,我羨慕的是它們有如此聰明的腦袋,怎麼說呢!因為他們每一個小朋友都懂得把握機會,都懂得為自己著想,更懂得如何去努力實現夢想。
就在上學期我因為學校要求畢業要修完服務時數16個小時,我來到了銘傳大學附近的楓樹國小,就在每個禮拜五的下午,這16個小時我都在同一個班級服務,也不能說完全是一個班級,因為這個班級是課後輔導班,我才知道原來國小就已經有這種為了功課而留下來特別輔導的班級,經過我詢問小朋友知道才知道這都是需要另外繳費的,留下來特別請一位老師為他們訂正回家作業。我也就坐在位子上讓小朋友來問我問題。在我小時候好想聽到美國的教育都是很好的,每個有錢人都希望把孩子送去美國讀書,然後在我國小還是升國中那年,教育部好像把美國教育移植過來了我們台灣,愛的教育、建構式數學等等都是台灣教學的目標,可是台灣的教育部都是因為上頭說要改變而改變,而不是真正為了孩子而改變,人家建構式數學是為了讓孩子更了解過程,是為了解決目的的發法,我們的建構式數學好像是為了造成孩子更大的問題。這次在服務時數時幾乎每個小朋友還是都需要背九九乘法表的,可是他們錯的題目我在念一次題目給他們聽,它們總是會把裡面的數字加一加或乘一乘然後選一個答案回答我,在我問他們問題時他們卻一無所知,它們完全不知道這些答案是如何得到的,完全不知道這些加法和乘法裡面的意義,或許我相信當它們長大了上了大學一定會和我們一樣知道這些,但是我們台灣的小朋友學習能力就有” 義務 ”要比全球小朋友來的遲緩嗎?台灣的教育家台灣的父母親們,有幾個人真的了解自己小孩在國小國中時上課的內容,它們心中上課真正的目的。
在看完最後這一本書裏面我最喜歡得一句話是:「上台表演的應該是孩子,及使他們不完美,因為這正是藝術最美的地方,我們追求完美,案永遠無法企及,追尋的過程就是一切」。這一句話讓我好感動,因為在我小的時候好害怕做錯事,好怕做得不好,國小國中甚至更小的時候我們就帶著壓力與害怕長大,大人們要我們努力快速的變成他們想要的”孩子”,變成他們想要的”聰明”,然後這些這些是我們自己想要的嗎?我想這本書我會一直保留下來等到我為人父時,我會將它拿出來和我另一伴一起分享與學習,這裡頭有我為下一代的夢想,有可以警惕我自己成為一個好父親的夢想,讓我們一起成為下一代的榜樣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