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P.S:我很好奇,他生氣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他沒有提到過他生氣的樣子,我想,無論如何都會遇到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吧!像是家長不管的小孩,或是什麼孩子王之類的,好像被他教到的孩子都會變成優等生。

  我不是存心想要反對他什麼的,我一直不知道如何下筆寫下我的心得,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一直有很多種不同的情緒冒上來,我看書中的故事,我想到最近看到論壇有人在抨擊現在的教育制度;說他以前在山上爬樹抓蝦現在也是上大學,為什麼現在的小孩要補習,我想到過去小學、國中、高中階段的一大堆遇過的老師,我想到銘傳的立校宗旨「人之兒女,己之兒女。」

  發自內心認真感受一下,其實厲害的老師不是只有雷夫而已,他厲害的是他把自己的事跡寫成了一本書,整理出了他很多年來所學習到的結論,然後裡面寫了很多他得到的豐碩成果跟很多用來顯示出他厲害的一些配角人,像是一開始摔書包的失控老師、或是一些奚落人、吐口水的無名氏,其實我們也曾遇過像雷夫一樣認真盡責、同時也擁有能力的教師,只是他們沒有出過書、沒有被多數人看見、被談論。

  我是說,大概我是很幸運的人,我小時候根本也沒遇過什麼暴力教師或是什麼張著鼻孔、尖嘴猴腮的老師,也許大家也早就都了解不可能永遠都板著臉吧!在義務教育中,老師知道要得到學生的心,這樣上課或是辦是起來才容易,學生也知道跟老師維持良好的關係比跟老師硬碰硬還要吃香,而在義務教育之後,大部份的老師都以操弄成績做為手段,毫不關心學生狀況,尤指大學,說實在,我覺得到底,事物依舊全都是架構在"害怕"之上吧,"維持信任"這件事不就是"害怕失去信任"的另外一種說法嗎?

  每個人一定都聽過聖經‧哥林多前書的愛的真諦,其實就我看來就是如此,雷夫之所以會讓學生們愛戴其實就是因為他比其他人多了更多的愛心跟耐心啊!我覺得他願意去以孩子們的角度去做教學,而不是只是要追趕著學生讓他們快點學到更多更多的東西。

  我很喜歡書中有關閱讀的那一段,因為我是很喜歡看書的人,但是我也是很後期才喜歡上看書的,而且跟學校毫無關連,是我自己喜歡上看書的,儘管從小就有多到沒印象的閱讀心得作業,寒暑假指定閱讀等等,但一直以來都是如同書中所指的那些激不起學生興趣、無聊的教學重點,要是當初的指定閱讀是給像是哈利波特或是星際大戰什麼的,我一定早就被閱讀的魅力啟發而開始閱讀啊!我記得以前國小的時候,我就是那個被帶到圖書館卻什麼都沒借還吵吵鬧鬧的學生之一,引導閱讀真的是老師們很重要的事蹟之一。

  看一看,其實美國和台灣的教育沒什麼不同,人們對孩子的定位也是"好成績等於好學生,好學生等於好孩子",不曉得到底是什麼樣的教育制度把老師、家長的想法變成這樣,而且還是全世界共通的,我覺得很多人都說錯了,其實我覺得這是一本很好的教材,給不管是老師或是家長抑是學生,讓人們去反省"教育"這件事,給人們一個革新理念的湯藥,如果大家都覺得這麼做比較好而這樣去做的話,整個教育體制都會變得更加的高尚!

  我對洪蘭的印象其實不是很好,不過我很喜歡它序裡面講的那句話,「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有不用心的老師」(If the learner has not learned, the teacher has not taught.)。


1 則留言:

YKLee 提到...

很棒的閱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