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第56號教室的奇蹟-心得

看完了這本書,看到一些教學方式的改變,以及寫作方式,感覺像是給老師、家長所看的書,話雖然這麼說,不過也有一些我覺得不錯的句子。『念書要為自己而念,而不是為了應付作業與考試或其他事物而念』。這句或許很多人聽過或是在書裡面看過,不過真的能做到的能有幾個呢?當然我自己也不例外,每次在算數學的時候,感覺自己都只會寫老師教過相似題目,只要題目有做一些改變,或者是試題目必須用到以前或者是高中的觀念,我就不會寫了,從以前到現在我都只會用剛學過的觀念去解題目而不會想到其他的方法,感覺就像是背起這個理論,而這個理論可以套用在這題目上,然後把題目解出來,就交作業了。整個思考的邏輯和融會貫通的能力就是很差,原因也不外乎於不了解他的由來,以及原理,等等…..,但我覺的問題可能在於本身自己對數學不感興趣,或者是老師的課程不吸引我等等之類的原因,不過我還蠻喜歡書中老師教學生數學的方式透過各種遊戲與活動,將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像是貨幣轉換、州數、單位轉換等,帶入數學中,不僅讓課程生動有趣,也可以了解許多生活中的事物以及增加自己的常識,這是多麼棒的課程可惜的是還有多少老師肯這樣做呢??我覺得可能沒幾個,這是老師的錯嗎? 是老師不想讓學生多學習一點東西嗎??這到未必。但教育政策可說是問題的主因了,學校要求老師要給學生要教學生有關考試方面的教材,而課外的東西則是能不要教就不要教,帶給老師壓力,迫使老師只能照本宣科,要不然就準備一大堆的考試來給學生測驗,希望學生在參加測驗時可以考好成績,但學生整天應付考試跑補習班,考不好又要被爸媽念,或是老師罵,讓學生們感覺壓力很大,漸漸得對分數的高低麻痺、不在乎,對讀書產生了排斥感,厭惡感,然而學校只重視那些考試後的成績,成績好可以多拿一些聲,多申請一些補助金費,學校的名聲也會變好,讓社會覺得這間學校真不錯,對這樣做反而是害了學生,讓學生越來越不喜歡念書。或許有人會說,這樣做可以考好的成績,可以考上好的學校,好的學校有好的設備,有很多名師,當然這是事實,我不否認,但我覺得因該是由學生因為興趣而去念書,並了解其由來,而不是因為考試而念書,這樣反而什麼都學不到,就算學到也記不久,一下就忘光光了。
書中還提到了家長透過利用獎賞的方式來給孩子念書的動力,進而讓孩子能考到好成績,上好學校,其實我自己也認為這個方法不錯,但看過了書以後,我就覺得這不是個好辦法,我自己認為書中說的『讀書所獲的最大獎賞就是你從書中得到的知識』,你因該為了想獲得更多的知識,或想了解更多你不懂得事,進而去念書讀書,進而從書中得到你意想不到的收穫,而感到喜悅快樂,而不是因為想的到零用錢或是玩具等...你想要的物品,如果有一天,沒有人要給獎賞時,你難道就不念書了嗎??所以說書是為了自己念,而不會為了其它人事物,東西學到就是自己的,也不會跑到別人身上,學習的動機對了,自然而然就會更上一層樓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