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後心得

再看這本書時候常常有很多時候都會看到心裡出現"對對對真得是這樣",覺得我自己好像都跟作者說的相關根本就是再說我自己一樣。這本書我看到3分之1時候就推薦我媽也去看,結果想不到我媽反而一看就中,之後連我媽朋友來家裡看到這本書也說想跟我借去看,可見媽媽對教育孩子真的很在乎很用心。

一開始就說到我們上課讀書的重點,就是老師和學生之間是要建立信任而不是恐懼,讓我想起只要我們一踏入新的環境就會對老師產生恐懼,可是雷夫老師也是慢慢摸索出來信任取代恐懼的六大階段。我最喜歡的一句就是"凡是值得做的事情,就值得好好做",可是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就值得做到最好才夠"。我也喜歡雷夫老師和學生們玩數學遊戲的方式,練習的不只是數學還有社會、地理、歷史全都在一個遊戲中就可以了解並加以記住,這才是學習最重要的不是為老師為成績而是為自己在讀書在閱讀再學習,讓我很佩服的一點也是他們看一場比賽不只是單單在看比賽,而是在比賽中學習,讓我們了解學以致用以身邊的例子就可以更了解更能有效的學習,從打擊率的算法和失誤率那些去比別人更可以體會看比賽的樂趣,所以以後我也可以NBA一開始就開始自己玩一下自己做出喜歡球隊的喜歡球員各項數據統計,讓單單看一場比賽可以看得比別人更有意思。在來就是雷夫班上玩的貨幣方是,我覺得這樣做如果沒有做好就只是反效果而已,從小就可以訓練出對金錢的概念養成"儲蓄"的重要觀念,所以我第二喜歡字句我把它和成一句"延遲享樂,是把最好的東西留給懂得等待的人",我覺得這句話真的說得很好,就類似所謂的先樂後苦還是要先苦後樂,而我第三喜歡的而我稍微改良的"困境也是人生的另一種考驗",看著雷夫依依描述著他們班上的學習狀況和經歷,真的都很讓我感同身受,只可惜我不是在小時候就遇到這種好老師的帶領,反而是自己跌跌撞撞一路摸索到現在的。


很久沒有這樣好好看一本書了都快忘記自己是喜歡閱讀的,看著雷夫老師這樣用心在教他們班上孩子的不止只有在課本上還有許多課本也學不到的東西,看到他們是這樣學文法這樣學為寫作和喜歡閱讀的,就會想到自己以前如果也遇到這種老師也許今天英文能力也不會如此的糟糕,只能說小時候的影響真的很大,但是現在的父母都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可是卻沒有去想如何去讓他們小孩自己喜歡上一件想學的事物,多半都是父母逼著去一直補習的。我會建議我媽看這本書也是希望他對我還小的妹妹可以有些啟發作用,如果可以體會雷夫的六階段,從思考、鼓勵、第三階段的內心深處、身體力行的遵守規則、和體貼別人的同理心和最後第六階段自己行為的準則,這些只是六大方向至於怎樣去執行卻是最重要的,相信只要有看過這本書的人都可以深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