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第56號教室的奇蹟』心得

台灣現在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是教育部無法有效擬訂出一個好的教育體制,還是老師教學方式不易讓學生聽懂,還是學生個人的問題呢,我想這麼問題可能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才能找出最好的辦法。

雷夫是一名老師,他在一個貧窮又暴力的地方任教,可能有些老師會放棄一些不懂得上進的學生,但雷夫覺得只要用對方法,每個學生的潛力都會被開發出來,書上提到信任是人與人之間很重要的橋梁,如果人與人失去了信任那麼就會很麻煩,因為做任何事都會有疑慮,雖然信任可以再修補,但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可以回復到最初的時候。

雷夫覺得現在普遍小孩都不喜歡閱讀,只喜歡玩電動、看電視等,因為現在的社會中有太多東西會吸引小朋友,導致他們不喜歡去閱讀一些書籍,因為他們相互比較之下會覺得書本好無聊喔,我還記得我在國中的時候,我的國文老師是一個很認真教學的好老師,她也曾經空出一堂課的時間讓我們全班閱讀,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不能維持的很久,可能是我的專注力不夠吧,然後我現在覺得這個活動對學生是有非常大的幫助,能增加對文學的認識,而且也可培養出讀書的習慣,所以雷夫會用盡各種方法讓學生愛上閱讀,他只要看到一個個的學生越來越喜歡閱讀的話,那麼那也是他的教學動力。

在加一加那一章所提到的數學,我看完那一章之後,覺得如果我以前的數學老師也試試看這個方法的話,說不定就不會常常聽到身邊的朋友只要一聽數學就一陣哀嚎,BUZZ這個遊戲有趣也有難度,他的進階版連我都不一定能很順的玩下去,因為雷夫加入了很多元素,我看了書中的那些題目,有些我也不知道答案,所以玩BUZZ可以順便學到一些單位量詞,還有很多東西,雷夫有提過有一些學生在小學的時候數學能力很好,但是到了中學、高中成績就直直落,我也曾經是這樣,小學數學不能說是班上最好,但也算是前段班,但上了國中之後就跟不太上,雷夫說這種時候就要用對的方法來教導,而不是有學生聽不懂還為了課程進度一直教下去,那麼落後的人永遠都不會,感覺現在的學校就是訂了一個進度在那,那麼在某一個時間到之前就要上完,但是如果有人學習力比較差的該怎麼辦呢?所以我覺得現在的教育體制還不是很完整。

前言雷夫所說他真的很不喜歡教務會議,而且學校常常會有很多教育方針,但是雷夫真的覺得不是有效的改善方式,像是朗讀是用速度來比較嗎?這個一看就知道不對阿,根本就不會使學生閱讀能力變好,而是要去理解裡面的涵義,前言看完就發覺雷夫是一個很勇敢的老師,他不會向學校低頭,他認為他自己的上課方式是好的,雖然他也曾用過錯誤的上課方式,但是他經過自我省思之後會找回正確的教學模式。

我很羨慕56號教室的學生,他們一定會以自己還有雷夫為榮,因為我覺得他們都是非常傑出的人,而且分分畢業於56號教室的學生,以後都是個成功的人,而且他們也會做很多慈善,像是捐錢給貧窮地方阿,我有看到雷夫之前來台灣的影片,他看起來對教育是有非常大的熱忱,他說過有任何問題寄信給他,他一定會回,我聽到這句話真的佩服他,他一定是行程排滿滿的人,竟然還會挪出空檔來幫助更多的人,雷夫真的很棒!!!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推薦給家長和教育人士,如果台灣的所有老師都像雷夫老師看齊的話,那至少我們的社會問題會比較少一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