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心得

56號教室的奇蹟這本書起初我認為作者是以『老師』的立場來宣揚他的『烏托邦』,尤其是看過網路上一些人的推薦、心得之後。

「既然如此那我便以『學生』的角度來看過一遍這本書吧!」——這是我開始讀這本書的動機。

本書不免俗的從教學態度、教學方法、教學目的等方面來訴說作者的『經驗』,如果內容也是如何與學生當朋友、愛的教育、讀書不是為了考試等八股的『正攻法』,那我想最近寒流頻繁這本書也著實可以拿來當柴取暖了。

從第一的部分開始『恐懼』統治整個教室到以『信賴』引道的『六階段』,作者馬上對我投以一個震撼彈,尤其是『她上課的時候,孩子們面帶微笑的點著頭,心裡卻想著:「去你的」。』這段,我笑著心想:「一針見血,完全命中要害!」,以及六階段中『我不想惹麻煩』、『我想要獎賞』、『我想要取悅某人』、『我要遵守規則』,這些矛盾、口是心非、糖果與鞭子的理論不就正是我們現在台灣的大環境嗎?當然對於作者後兩個階段我還是持保留態度,因為實在太理想了。

第二部分中可以發現到作者極盡所能的分享他的成功經驗,以指導的方式陪伴學生並給予適時的幫助,『閱讀不是一門科目,它是生活的基石。』、『透過文學,能夠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接受新觀念。』這兩句話實在寫的很棒。用特殊的遊戲方式將各種元素加入數學的觀點也是十分有趣,看到這邊還真的是十分羨慕那些孩子可以這樣開心的玩數學;不過,作者數學考試前一天的那些對話讓我覺得有點過於完美。後續還有『讓學生找出60個不正確的答案』培養發現錯誤的能力、『他們必須失敗,並且從失敗中學習』我很認同這些觀念,正如同作者說的失敗是好事『飛不起來的火箭不算失敗,停止思考解決問題才算失敗!』。

第三部分開始的標題『去他的魚雷!全速前進!』正如同後面幾篇的章節,作者以如何教育人格為主要目的,這幾篇對於我來說就有些食之無味,可能是立場不同,或者『明知故問』的感覺,不過對於『搖滾樂可能解決不了你的問題,但是有了它,你可以踩著舞步度過重重難關。』這句比喻我覺得真的十分巧妙,充分表達教師立場之微妙且堅辛。

結語:作者身為一個教育者,在此書中提供了許多巧妙且細膩的思想給讀者,我以『學生』的立場來看,也有許多認同之處。也十分希望自己身為能夠身為學生參予其中體驗看看,亦可以擷取其中一些觀點來避免往後對於師長、同儕或者後代的應對失當。


題外話:

話說花兩小時看完的書,明明有許多想法,卻要花六小時才能比較有些許邏輯的整合並且寫出這些心得,能出書的作者果然必定是滿肚子墨水。途中有許多地方,一不小心就會扯遠扯到很偏的想法去鑽牛角尖,並且試圖與作者辯論,但最後想了想還是刪掉了,畢竟這是讀書心得,而不是辯論文章,不過相較於單純心得寫作,還好像還是比較喜歡於辯論,不過用說的還是比用寫的簡單很多阿。其實閱讀是一種興趣,但不應該局限於某些類型書籍才叫閱讀,這也是我心裡一直的奉行。其實只要不是需要考試的書,大多都可以看的很愉快阿!

還有老師辛苦啦,大半夜的還要上Google Documents來批改作業,這本書真的是很輕鬆,不過對於目前的我來說有些觀念可能尚且不太能理解或者用不到。
最後還是想要抱怨一下:『去他的博客來!!調庫存可以調兩個星期!!!』

1 則留言:

YKLee 提到...

p. 86 提到英國哲學家暨文學家 法蘭西斯 培根說: 閱讀使人ˋ學問淵博, 討論使人反應敏捷, 寫作使人思考精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