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第56號教室的奇蹟心得報告

讀完這一本書後,我也加入推薦這一本書的成員了,當時去找這本書只是為了交作業,而想說上網去找找有沒有二手書,可以讓我以低價的價錢去買到,因此也看到很多人推薦這一本給老師和家長看,在剛開始看時,第一次看到一本書有那麼多的人寫推薦,光推薦就幾十頁了,可見這本書意義非凡阿,而當我看完後,也深深的體會到可以如何去教導小孩子。

以我現在的年紀來說,我很羨慕那些被雷夫老師所教導的小朋友,他們被教育的很完整、很美好,不像我們小時候的教育非常的死,就是一直讀書,家長們和老師一直灌輸成績要好才會有好的成就,而有些老師甚至會以成績來看待每一位學生,甚至有些學校還依據學生的成績來分班級,我認為這些真的很不妥。

而他在這本書裡有提到有名的道德發展六階段,而所有的基礎都在信任這兩個字上,第一階段:我不想惹麻煩,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第三階段:我想取悅別人,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這六階段看似簡單,好像很容易做到,但卻不是如此,而在書中,有提到班規,想起小學時都是一塵不變的規定,像是上課不遲到不講話等,而在書裡面,雷夫老師是與孩子討論訂定班規,而我覺得更有趣的地方是他們的班級幹部,還有銀行家甚至有一些奇怪的職稱,不像是在一個小班級會出現的,雷夫老師把班級設計成一個小型社會一樣,像是上課坐的位置是要用租的,前面和後面的價格又不同,甚至聰明的學生,會買下一個位置去租給別人,來累積自己的財富,而每個月還有拍賣市場,可買到你喜歡的東西,在此又可以讓學生學習到,我買這東西是一定要的嗎?並學習到如何管理金錢,而錢也不是那麼好得到的,要透過參加課外活動...等,來讓學生賺取金錢,而在裡面還舉了一位學生的例子,有位女同學他在一開始都不亂買東西,一直累積他的財富,他這樣的做法,讓他在好幾個月後,買到了更好的東西,在此他學會了等待,這樣子的方式,又可讓學生知道,想要有美好的未來,也要先做一些努力,因此雷夫老師的學生,在考大學前,大家都沉的住氣用功讀書,在書裡有提到一位學生寄一封信給他,跟他說他入取了好多間大學,不知該怎麼選擇,在此他提到很多人都只會覺得是因為他很聰明,但只有他本身知道,他是花了多少的時間和努力才會有現在的結果,這個想法挺有感觸的,就像以前考基測或者是學測,老師都會說誰穩的住,誰就會成功。

而在書中印象深刻的有自然課,就像雷夫老師說的,很多班級把這些看似不重要的,都拿去上課,這也因為學校重視測驗,但他卻不一樣,他為孩子們打造了很棒的實驗室,或許實驗器材的昂貴讓很多老師打消上課的念頭,但雷夫老師卻盡可能的為同學們取得這些器材,讓大家可上實驗課,而有一篇在說有外訪人士到他們的班級去觀摩,那一次是大家要做火箭,而有一組黏錯了,而外訪人士有注意到,而一直去他們那組,想試著幫他們解決,而在事後,他們問雷夫老師他沒注意到嗎?這樣子火箭會飛不起來,但雷夫老師的回答卻是這樣,"有甚麼不好呢?他們因為飛不起來,就會回來找尋錯誤,直到他飛起來,飛不起來的火箭不是失敗,而是當學生停止解決問題的嘗試時,才算是失敗。"這句話真的講得很棒,很多老師在教導很多事情時,都像那些外訪人士一樣,馬上就直接告訴學生哪裡錯誤,但這樣子學生反而喪失了尋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現在的社會中,沒有這樣子能力的人,真的很容易被淘汰,在外面的世界,當你真的碰到問題時,並不會有人時時刻刻都在你旁邊,告訴你解決的方法,因此這個能力真的是很重要,在此又不得不佩服起雷夫老師了。

而另一個有興趣的課是美術課,他說像他一開學的第一天,他把以前學生的作品掛在後面,當學生一進來,就會被吸引住,並充滿好奇心,而讓他們主動詢問這學期會做這個嗎?並讓他們主動想做,這樣子學生會比較是自動自發的去完成,而雷夫老師甚至為學生在自己的假期中,還要花時間去準備他們的材料,這些用心小朋友都會感受到。

而他們的數學課也很特別,在上課前都會先做些暖身題,雷夫老師會透過一連串生活中的題目來讓同學做運算,像是棒球的揮棒者有幾壞球就出局,再加上...等題目,讓整個數學題目都活潑起來了。而雷夫老師還培養起同學的閱讀能力,時常推薦好書、不錯的影片,並帶領同學一起看,在旁邊做適當的講解,也帶領大家去外面參觀,並做好行前的準備和參觀地點的相關知識有基本的了解,這些我認為真的是所有老師應該要多學習的地方,這樣會讓小孩子的教育更加的完整、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