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這本書真的是本不錯而且真的極具推薦的好書!尤其是身為教育最前線的教育工作者和備受老師呵護的學生們,老師能從書中獲得教學上的技巧和了解到一些過去原是出自於好意但結果並未是有助於學生的事情,而學生也能從書中了解到老師的觀點,閱讀後有助於師生互動並建立起溝通的橋梁。

雷夫 艾斯奎 書中的自白言語流露出他對他所以教出的學生備感驕傲,起初我不懂,是達到了甚麼樣的成就?教出了多麼優秀的學生?才會有人能幫她出書,好讓我們能從他的書中聽著他娓娓道來,我也是直到整本書即將翻完之時,才知道他的成就......原來書的封底就有寫到....他締造了一個全國測驗高於全美前5%的頂尖班級 而且學生在畢業後上了頂尖的學校 成為了社會的金字塔頂端的社會人的同時,後也不忘他這名老師,願意捐錢捐力,回饋給同為56號教室的學弟妹們,能建立起這樣的師生情誼 又能教出這樣優秀的學生 這位名為"雷夫 艾斯奎"的老師除了優秀之外他也在書中道盡了他對於學生的盡心盡力 ,以及從失敗中學習的例子,不只學生在學習,老師也一直在學習。

書中提到他與學生的關係與其他的老師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信任”彼此互相的信任。我相信你的所做所說 而你也要說到做到 這也是建立起人與人關係的的一個重要步驟 雷夫 艾斯奎他答應學生週末要帶他們去哪裡考察 就會去 並不像一些老師 為了目的開出的支票 讓學生期待了一整 最後卻無從兌現 所以老師自身的所言所行是決定著贏得學生信任的”關鍵” 然而雷夫 艾斯奎的學生都相信著他,而這也就是所謂的身教大於言教。

在第56號教室裡的學生是多麼的溫文儒雅,待人和善,所行之處必有人稱讚誇獎,這樣的成果授於雷夫所提醒他們的做甚麼事都被建立在”同理心”上

,這世界上如果每個人都能有同理心,設身處地的為他人著想,這世界絕對不可能會有甚麼犯罪,爭吵而且換來的將是和平與安逸的社會,而56號教室的學生們都做到了。

雷夫 艾斯奎,他不短的在學習,他從他過去的幾十年教學裡不斷在改變,他追求著一個能對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他思索要用什麼方式讓孩子能喜歡讀書而且彬彬有禮,他說過他也曾經用錯的方式去教導學生,但是他透過自我的省思蒐集資料找出更更好的處理方法,不管他的過程是多麼的辛苦和付出,他終究覺得

學生受到別人的稱讚,而且進步比過去的自己更好的時候,他就感到欣慰又充滿能量。

我真的覺得如果又這樣的老師能在我就讀的小學而且又是台灣人有多好~ 有這樣的老師很酷,而且學生真的很幸福,老師真的是無私的奉獻他自己,他願意利用自己的假日, 自己陪家人打球看電影的時間來陪伴著自己的學生,凡是甚麼事都為學生著想,他覺的時間非常寶貴,他希望著學生能從生活周遭的每件事得到他們能終其一生受用無窮的東西,書中有句話我覺得很經典”同樣是體育課,與其讓學生在操場沒人管的嬉戲著,何不讓他們在玩的時候也能學習到團隊合作的默契呢?”

雷夫 艾斯奎他真的很厲害,透過這本書又讓我在次的回想起國小的時光,而且想起國小老師的博學多聞……. 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班導師一個人就包辦了國文, 英文, 數學, 體育, 社會真的很厲害…… 而雷夫 艾斯奎他更涵蓋了戲劇,音樂,藝術,和旅遊導覽,品德教育… 他甚麼都教!!我真的覺的太屌了!!

雖然我無幸親臨於56號教室裡上他的課但是透過這本書讓我了解到雷夫 艾斯奎教學的魅力,他教導有方,受人愛戴並不是沒有原因的,我甚至覺的他可用外國的”至聖先師”來稱呼絲毫不為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