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第56號教室的奇蹟心得

  讀過第56號教室的奇蹟,這本書中雷夫老師將柯爾伯格的道德發展六階段:第一:我不想惹麻煩,第二:我想要獎賞,第三:我想取悅某人,第四:我要遵守規則,第五:我能體貼別人,第六: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運用到班級經營中,並與孩子討論訂定班規。老師重視各領域的多元學習,突破分科教育制式的學習,並將各科目的相關性做融合,引發孩子對學習的熱忱和培養興趣的重要。

  雷夫老師的課程常透過討論讓孩子明白行動和成果之間的相互關係,用學生自己過去的表現來衡量他現在的進步。給予並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讓學生了解學習中的失敗是必經的過程,在失敗中學習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是一項重要的議題。雷夫老師讓學生從藝術學習中抒發自身的情緒與調節身心,使鼓勵並成為其他科目學習的催化劑。雷夫老師謙虛的說:自己並不特別有創造力,所以只能盡其所能給學生最寶貴的東西-時間。

  他從每天6:30到校,一直到放學後,也在教室留到晚餐時間,常常週末也要上課,甚至連寒暑假也幾乎天天陪著學生學習。雷夫老師用大量的時間教導學生:如何做分析式的思考解決問題;如何觀賞一齣精選的電影,做深入的探討與評論;如何訓練一組小小的莎翁劇團,連知名的編劇、演員都讚嘆不已;如何享受搖滾樂帶來的樂趣,進而關懷弱勢團體,提升助人的情操;如何利用長假,安排一趟行萬里路的經濟學應用旅程,這些都是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投入的。

  看完這本書感受到第56號教室的氛圍充滿著愛與和平、獨立、互相關懷,團體合作的精神。每一位學生都在學習如何當一個獨特的個體,瞭解自己、並透過觀察,學習知識與認識他人。從日常生活中體驗到學習和操作,彼此建立在互相信任的機制,團體的紀律合乎邏輯化。雷夫老師的教學理念讓我感受到,尊重個體,瞭解個體,教育目標的實施符合每一個個體的需求,讓學生們對自己更充滿著信心,勇於挑戰新事物。應該這麼說吧:雷夫老師是用自己的生命,投注在他最愛的教育事業上,無怨無悔!

  許多教育理念與現代時代想法不謀而合。我相信許多老師希望在學校教導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包括提供優質的讀書環境,教師的愛心,具備豐富的教學技巧與活動設計等等的能力。但是往往在教育環境中,學生們的互相競爭、家長們的求好心切,教師在實務的運用,無形中變成一板一眼的認知學習,逐漸忘卻教育真正的目的在於學生快樂的學習。如何才能成為像雷夫老師一樣,我覺得應該要培養敏銳的觀察力,深入瞭解每一位學生的個性與學習的需求。所謂教學相長,在教導學生學習中,老師並不是一個高高在上的權威者,我認為教師與學生是共同學習的合成體,教師將自身的經驗傳遞給學生,學生從學習中發揮自己的潛能以及產生各種不同的想法來回饋學習,老師亦能從其中學習到自己所沒有的能力。因此第56號教室重視:品格、誠信、道德、胸襟。

  我覺得他們的教學熱情與用心真的感動了無數人,雷夫老師他很偉大,他是一位瘋狂投入教育的老師,他不僅教學方法用對,觀念更是正確,就像在台灣充斥著考試風氣下,他教導學生學東西不是為了參加考試,學習學問才是一件重要的事,一次考試沒考好並不代表什麼,應再想一個適當的教導方式及用更積極、耐心的態度來面對,應該把考試換成多方面學習的戶外教學,找出學生最深層內心的興趣所在,培養興趣是很重要的,若只是一味地斥責、處罰,學生將會因恐懼而更加厭惡這門學科,甚至不喜歡讀書。而雷夫老師的理念就是以愛的教育,而雷夫老師因為較年長些,所以他更能給人實實在在的安全感,如果能曾經擁有這樣一個老師,被他教過的學生性情一定是穩重紮實的,由此可知,當老師真的要有無比的耐心,不管是Ron Clark老師或是雷夫老師,他們兩位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老師,而且老師真的是一個任重而道遠的職業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