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期末遊戲專案

遊戲名稱 : 無限閃躲 Avoid of Infinite

我的這次的遊戲構想就是想要做一個類似像閃躲的遊戲 
遊戲玩法: 我的人物會被我設定只能在最右邊也就是他的X值被我給鎖定了
他只會跟著我的手上下改變Y軸的位置 

   這是我上面的橫槓

      封面

剛進入的遊戲介面

這樣的封面 花了我許多的時間包括找圖
找字型 排版 或是為了修一張圖片 大費周章的跑到雲端
其實話在美工與程式的部分我覺得自己有點本末倒置




 這是一個我卡比較久的程式部分
大概花了我一整天的時間
我常常會自己思考而不太想去打擾別人
但是經過這次的教訓 我覺得不會的話就應該要多多問人

其中這邊的程式碼在於利用到老師的範例六程式碼加以改造一下
首先這邊先使用兩個for迴圈 在加上一個if
for (m=0;m<iVideoBlockHeight;m++)
        {
        for (n=0;n<iVideoBlockWidth;n++)
            {
         if (iBlockChangeCounter[m][n]>51)
先來偵測差異的點
接著重頭戲來了!!
我們要如何判斷說 好讓我的喬巴可以跟隨著我的手來做上下移動呢?
首先 我只要先判斷說 iObjectY1
也就這個虛擬物件他的點要跟著我這些差異點的最高那點就可以了
所以我只要判斷Y軸即可 因為X軸不管在哪裡都沒有差
我只需要偵測最高點

像我在做這個部份的時候
就有遇到一個問題 為什麼 我明明都打玩了 可是呈現的圖片並沒有像我想像中的那樣在
被我控制得很順利 但是他是有動的!!

與老師討論過後發現 原來!!
因為我很白癡的只宣告了X1 Y1
也就是說他每執行完一次我應該都要更新X2 Y2他們的位置
所以只要在後面補上
iObjectX2 = iObjectX1 + iObjectWidth - 1;
iObjectY2 = iObjectY1 + iObjectHeight - 1;

這行程式碼就大功告成了!!!!

*使用偵測差意度的時候 我的程式測出來他的值我只需要使用到20就可以讓畫面0差異
但是我為了確保一定成功 所以特地將值給提高到200如上圖


  
在我的構想中 是想要左邊各有兩個木桶位置一個在上一個在下
且不同時間出現漸漸往右移動
而這部分就必須使用iObject[ 2] 陣列來儲存
因為我總共使用了三個物件在遊戲中 所以使用這樣的陣列來宣告會比較方便

而很可惜的是我這次只能做到一個障礙物
就已經禮拜五了  我發誓我對這個專案是相當的重視的 在這個禮拜中 
我碰他的時間絕對是有30個小時之久 但是最後的完成品卻是沒有達到我想要的預期

最後在投票的時候大家還頭給我創意第三名的時候 我真的很謝謝大家
但一方面我是覺得我自己心虛沒有做完 所以很沒有資格去領任何一個獎項
上台發言 也只好草草帶過 
我也自己期許之後有機會當然會在更把握



學期上課心得: 結束了這學期的課 我覺得在影像方面我是很認真的覺得我有大大的提升能力
雖然最後一周我還是沒辦法把我自己的專案給做出完全成品有點難過
真的有點對老師感到抱歉 雖然最後一周都有每天來學校
不過既然 知道就應該要早一點開始 經過一天的思考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就是 真的以後每次上課都要跟上每周的進度 
而且真的不能漏掉每一次 因為課程都是有連續的 像我自己覺得
我再到範例六前都完全的有跟上課堂的進度 直到最後一PART因為接近期末考就比較疏忽
導致在暑期夏令營的前一兩天還在搞懂最後一PART的程式碼
這樣就會造成我整個進度的延後 然後我覺得還有依些是真的要好好反省的地方
我覺得有時候如果自己在寫程式的時候  如果真的不太懂
"問人" 是一件不要不好意思的事情 因為如果自己真的不懂 就算再給我兩天
我也還是無法自己DEBUG  另一點 是我覺得一開始我就把自己的重心給放錯地方了
我在一開始的時候 太過於注重自己的外觀 很精心的再去背景 設計封面排版等等
過於疏忽這個遊戲專案的主要內容 這真的是一個很重大的判斷錯誤
希望以後的我可以不要再犯這種錯誤 

一學期下來這樣的課程 照著老師的一開始 呼叫視訊鏡頭 到最後一周的虛擬互動
其實真的是一個還滿有趣的課程 但是如果要持續每天都碰到這些程式到是也真的有點難度
加上因為在學期間 也常常會有些外務 導致很難每兩三天就要挪出時間來練習
這次的夏令營5天
我覺得很棒 在我們考完期末考後 比較沒有壓力的時間
早上九點來學校到下午四點 雖然我有時候很容易睡過頭 
不過睡飽後可以比較放鬆的思考程式碼
我覺得是對這方面 有相當大的進步的
最後也謝謝老師 跟我們一起在最後一個禮拜一起奮鬥
雖然還有颱風來攪局之累的 還是一樣9點準時在S5131出現
DEMO的前一天晚上還願意犧牲吃飯時間 陪我們DEBUG到晚上10點
電腦自動關機.....當下是真的有點傻眼
不過我回家後 自己在寫一遍 反而相當的順利 且當初不小心搞混的IJ變數等等
也迎刃而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