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笨鳥慢飛

這次做的專案想法是來自於之前玩過的手機遊戲
有一隻鳥會自動向下往前
有一個按鍵可以讓牠上升
要讓鳥可以從斷成兩節的樹木中穿過
碰到樹木遊戲就會結束

在我做的過程中
發現用視訊的方法操控要讓鳥在樹木間通過非常困難
因為按到視訊畫面中的按鈕
跟按到手機螢幕的按鈕速度是有差距的
所以我只用了一棵樹放在螢幕的某個位置上讓鳥閃避

在一開始寫程式的時候
我再讓鳥的移動上面花了很多時間
一開始我沒有設按鈕
直接用迴圈跑讓鳥移動距離的程式
但是結果卻是一開始顯現的畫面鳥就跑到最終的位置了
之後我加上圖片按鈕執行差異偵測
讓鳥可以正常移動後
就發生了移動到一半鳥就漸漸消失的畫面
之後找了程式碼才發現
在移動的部分裡
我只改變了鳥的X值
但是其他的Y和長寬等
都沒有再次設定
所以才會跑ˇ了一段時間後
之前設定的值就漸漸跑掉
就造成了逐漸消失的鳥

之後在判斷讓遊戲結束的條件時
一直出現兩張圖中間都還有距離
但是卻出現遊戲結束的情形
一開始我想說是不是撞到了樹木的背景色
所以樹木就不消去背景
但是還是一直錯誤
看了很久之後我才發現鳥的背景很大
所以是因為撞到了鳥的背景
為了避免在玩遊戲的時候有不知道真正範圍的情形
所以遊戲中鳥和樹木的背景都沒有去背

在遊戲一開始
先按auto開啟攝影機畫面
在點選background來取的背景圖片


之後按start就會開始遊戲了
會出現不太清楚的樹木、鳥和綠色的按鈕
可以按綠色的按鈕來讓鳥向上飛



如果鳥和樹木碰在一起了
遊戲就結束了


右邊的label第二個是顯示順利通過樹木的數量
也是分數的計算



在一開始做專案時
並沒有想到會遇到這麼多困難
花這麼多時間
沒想到實際上開始做了之後
就發現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問題
不過在解決了問題之後
在遇到相同的功能時
就可以更有效率的做完

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遊戲
只有簡單的介面
但是整個遊戲做完之後
還是有種完成一番大事的感覺
讓人覺得很開心


影片



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