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雷電

環境:C++Builder XE2

遊戲製作動機:
在所有的課堂結束之後,讓我最感興趣的便是使用手觸控虛擬物件來操控件盤進而操作遊戲。雖然想要自己製作遊戲再結合操作,但能力不足所以就將自己的想法結合"碰觸壁虎就消失"的範例程式並更改內容,成為虛擬介面操作遊戲。



經典遊戲---雷電



操作介面



製作過程:
一開始一些簡易的圖片置入截取影像中是基本的操作
到色彩偵測和物件追蹤後開始到朋友家一起做討論,把不會的地方補齊
經由偵測差異之後達到鍵盤操作這部分卡了許久,原本想作可以兩個人一起玩但偵測靈敏太高很容易干擾所以放棄。
我認為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要將鍵盤設定放入是否有交集的判斷程式內取代原本的互動。
按鍵動作之合成



交集判斷程式

然後要將程式延遲指令加入,不然電腦判定太快會造成無意義的動作。不過流暢度也並不是很好,這也是未來我該多加思考並改進的。
最後加入鏡射我認為是蠻重要的,不然遊戲玩起來左右不分可是非常傷腦的!!!



遊戲玩法:

上,下,左,右,Enter,攻擊,大招
對應鍵盤=> W,S,A,D,Enter,Z,X
攻擊,上,下 : 分別由左手食指往上搓碰觸虛擬物件
Enter,左,右 : 分別由右手食指往上搓碰觸虛擬物件
大招(全圖秒殺) : 使用頭部往上頂~







實測影片:




製作心得:
每次上課老師都會找出許多各式各樣的互動遊戲讓我們觀賞,讓我驚奇萬分。在經過課堂上的講解和範例程式的幫助,再經過幾次練習和慢慢得心應手。途中遇到的許多困難在經過同學的幫助下慢慢顯示出成果,也學習到許多程式間的邏輯技巧。雖然我製作的遊戲是由別的程式改編而成的,但也是親手一步一步寫出來的,令我非常有成就感。讓我可惜的是虛擬鍵盤一次只能按一顆沒辦法像正常的鍵盤一樣能按住多顆同時執行,希望未來能往更深的方向發展學習。這個專案提升了對自己的自信,收穫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