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互動視訊期末小遊戲

遊戲名稱:水滴灑水


最終是希望配合專研的水滴互動遊戲,所以先修這門課來學習這方面的技術,先學會按鈕的互動,所以先制作了這個簡單的小遊戲.

遊戲的方法很簡單,一開始水滴會自動落下,必須去觸碰左右按鈕,讓水滴往左下或是右下,使得他可以滴到水草

^這是一開始互動的時候,水滴會先自動往下落下




^使用者觸碰左右箭頭,控制水滴落下位置,目地是要碰到水草.




^水滴滴到水草後,水草消失                                                                      
                                                           
------------------------------------------------------------------------------------------

其實這次的小遊戲本來是希望可以做到:

       水滴碰到水草,水草這個物件會消失,另一個更大個水草會出現在原本小水草的位置
       讓使用者有草澆水後長大的感覺,可惜在準備製作互動的時候,卡關了

*卡關原因

       當我的按鈕介面都可以顯示在畫面之後,下一步就是要作互動,我這支程式之前上的時候已經有龍珠互動的程式碼(手碰到珠子會消失),所以我直接複製舊有的程式碼然後把一些變數,名稱通通改成我後來加入的元件名稱,run bug的時候也是很順利沒有錯誤.

       結果取完背景,按戶動的時候,東西都有出現,水滴卻不動,手去碰按鈕  也沒反應,想說會不會是我物件呼叫錯了,雖然才幾個物件,可是不擅長程式的我也許叫錯NAME,所以用很簡單的讓物件自動移動的程式試試看,結果要水滴動會動,要按鈕跑也會亂跑,可見沒有對錯,請同學來看,同學也都說沒錯,他們也都這樣打的.


      最後請學長來幫我檢查(謝謝學長!)
一檢查就發現我的iBlockChangeCounter部分有問題,當我的手去碰按鈕的時候,他並沒有開始累加位移,才發現,原本程式是看成8*8的方格,那所以程式理面mn的位置也要進行運算,他才會動


      因為我不好意思問老師(大家都在問老師感覺老師很忙碌~),到最後才請學長,所以時間上面拖很久,只好先作簡單的互動部分.


--------------------------------------------------------------------------------------------

修課心得:

雖然說這門課老師很好心都把程式碼放在部落格給同學使用,
一開始前面的設定攝影機功能也真的很簡單,照本宣科即可,
想不到越到後面開始大家的東西漸漸不同,不是只有複製貼上那麼簡單了,
程式碼也複雜,原本就不擅長程式的我開始出現BUG,一個一個去除錯,
程式碼開始會自己要求要排整齊乙便檢查,直到最後的小專研,因為卡關很久,
突然有一種離本系專研題目的目標還有很長一段距離的覺悟


雖然在最後一個禮拜,我有其中一整天都搞不清楚為甚麼互動介面出不來,所以開始慢慢看我程式碼每個部分,學長來幫我檢查的時候也可以跟他一起討論,也許最後結果離理想還有一段距離,不過當我解決一點點問題的時候同時也出現些許成就感

-------------------------------------------------------------------------------------------------------\
                                                         / /遊戲影片簡單說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