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期末專案報告

期末專題報告書

遊戲名稱:燈泡串接。

設計目的:利用視訊互動了解燈泡串接原理以及應用。

遊戲方式:使用者可操作所提供物件完成燈泡串接,形成迴路。

遊戲畫面:

1.遊戲開始時的play


2.按下play之後進入遊戲畫面


3.用手指接觸上面物件,下方會出現其位置


4.完整串接形成迴路燈泡,得到正確提示


製作過程:
  當初選擇這門課「互動視訊遊戲製作」的最主要原因是專研指導教授林珍源老師請我們來選修的!

因為在meeting的專研過程中,討論出製作的部分為結合國小科學教育的遊戲,希望國小學童透過視訊遊戲互動的方式,不僅娛樂效果滿分,也讓學童可以學習到相關的科學概念。

我所選擇的科學概念是「燈泡串並聯相關主題」,遊戲的構想來自於國小四年級上學期自然科學的燈泡串並聯!

當初規劃是讓使用玩家,能直接選取上面物件,移至下方框框中,藉由互動移動來直接拚串出完整的燈泡組,藉此了解燈泡串接還有電池的關係,但是因為時間和能力有限,最後期末報告展示時只選取上面物件下方會直接連結出初階串並聯燈泡組。

在製作遊戲過程中,也碰到了相當多的困難..其實也是自己的程式設計基礎並不是很扎實,感覺跟資傳系比起來是有所落差的,其實在大一修程式設計這門課的時候,就有了解過電子系的程式設計實力實在有待加強...者我覺得跟學生的學習態度以及指導教授有所關連。

其實後來發現的困難跟「變數命名」和「程式碼清楚排列」有相當大的關聯,如果這兩個地方沒弄清楚,在除錯上會花費大量的時間跟精力,實在是非常的浪費時間成本....

跟前面幾次的課程所用到的差異偵測方面的了解還有回呼函數的宣告部分以及迴圈上面的應用!

若能更深入了解,加上一些基本架構能力有所具備,完成期末小遊戲製作,其實並非難事。


心得:
        當初會選擇這門課是因為指導教授希望我們學會擴充虛擬實境的技術,所以選修這門課,而且一開始發現這門課選修人數不到20人....就感覺是門不好過的科目。

然而在上課的過程中,發現小班上課也有小班上課的好處,尤其是程式設計課程相關,遇到不懂的問題可以直接向老師提出討論,老師也較有時間能跟我們進行了解程式碼錯誤的部分,學習效果會大大提升!

其實在上課的過程中,在老師的教學態度上而言,
我覺得是我念了快三年銘傳大學的教授中,教學態度最良好的老師了!

準備的資料跟上課內容都算是相當充實完善的。上課講話也不會過於無聊沉悶!

如果有心想學習程式語言相關,上這門課的確會使你功力大增!

建議:
   在最後兩三周完成小專題的過程中,我覺得老師挺辛苦的...
花費了很多時間解決了很多,我們了解之後其實是很小的問題= =..
其實也只是我們寫程式的一些習慣還有編碼上面產生的初階問題而已!

如果老師下學期或是給之後的學弟妹,能做出一份資料庫,統籌出這兩三年上課期末小專研會做出的問題!有資料整理出來,給下次選修課程的同學先行過目,我覺得會加速期末報告的效率!

不然以我而言,其實問題真的發現之後挺無言的...也不是程式不會寫之類的..只是某的地方略過或是邏輯上的瑕疵,就能卡上半小時到一節課,我覺得真是很浪費時間的過程..

還有如果可以收集歷屆優秀同學的程式碼,經過同意後公布於課程部落格,也可以豐富之後遊戲製作的精采程度,也能避免在小地方重複一直進行繞路的動作..更能多出時間進行創意發想.更換圖片,觸發控制,這些簡單的一些程式碼,我覺得花太多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東卡一點西卡一點時間都被耗損了。

最後謝謝曾經幫助我的同學,也老師這學期來的指導、意見和麥當勞。


Youtube的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ujjP_ESnPa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