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蹟心得

看了快一個學期,卻依舊沒看完,那我就看完的那四分之三寫一些我的看法。雷夫.艾斯奎,一個締造了一個全國測驗高於全美前5% 的頂尖班級,而學生在畢業後成為了金字塔頂端的社會人同時,也不忘教導他們的老師,願意捐錢出力,回饋給同為56號教室的學弟妹們,雷夫.艾斯奎教出優秀的學生更建立起令人稱羨的師生情誼,在教導的同時他也一直在學習。

一開始就提到上課讀書的重點,老師和學生之間要建立信任而不是恐懼,作者也是慢慢摸索才找出信任取代恐懼的六大階段。而學習的部分,跟老師的教學方式有關,也跟學生的學習態度有關,主要還是取決於老師的教學方式,學生對於上課的學習方式感到快樂並產生興趣對學習絕對是有幫助的,這點雷夫老師就做得很棒。

文中有一段,我覺得很棒,講得是自然課中雷文老師沒幫做火箭步驟錯誤的學生解決問題,而是希望他們在失敗後可以發現問題並設法解決,失敗為成功之母是人人都知道的一句話,但如果體會過應該就更明白其中的道理了吧。學生之間的關係也值得我們思考,老師與學生應該建立如何的關係?單純的師生關係?抑或是亦師亦友?學生在求學階段,容易將常接觸的大人當成自己的榜樣,也因此老師的工作不該只是教導課本上的東西,而是包括品格、生活或者是態度,各領域都該給學生一些指導或鼓勵。


雷夫老師的博學多聞,國文、英文、 數學、 體育、 社會、戲劇、音樂多範圍的教學,使學生可以學得更多。這讓我想起這一期的讀者文摘,有一篇講到開放式課程,薩爾曼.坎恩,一個高薪的避險基金分析師,放棄高薪工作從事免費的線上教學。當他被問到為何放棄工作時,他答到:「我的老師對我有非常深遠的影響,教會我許多事情,而今日的老師可以有更大的影響力。」,在坎恩的網站裡,有數百個主題供你選擇學習。

學習,不該侷限於在學校,而跟老師的學習也不該只侷限於課本上的東西。而我覺得學習最主要還是在於興趣,多年前我看了一部日劇,東大特訓班,那時正值大學聯考前,片中講的是一些對學習有用的方法以及改變學習的方式及態度,雖然說在聯考前不該浪費時間在看日劇,但看完我覺得對我確實有幫助,學習的態度都不一樣了。

1 則留言:

YKLee 提到...

東大特訓班的日劇所告訴我們的一個事實就是 "想把同學的數學救起來, 可能要從小學四年級的課程內容開始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