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第56號教室的奇蹟讀書心得

讀書心得已經拖了快一學期,後來跟同學借到書只看了一半,我從書中挑了幾段來分享,我以為這本書跟之前所看過的勵志讀物雷同,後來發現我想錯了,書的剛開始就看到很多大人物的推薦,以及大人物們的推薦序,就讓我覺得這本書應該大有來頭,雷夫老師雖然只是洛杉磯的霍伯特小學擔任五年級的老師,因為不太認同學校的教育制度和考試制度,所以不斷的想要積極改革這個制度,不要讓每個孩童都受制度的規範,失去了對讀書的樂趣與熱忱。

在第一部分的後半部,有一個小節標題是你就是榜樣,這段讓我感觸很深,因為常常在電視上看到一些小朋友做出不好的事情,往往在訪問時,都會聽到我爸也是這樣做,我看大人都是這樣阿,之前有帶小孩的經驗就可以發現,小孩的學習能力很強,常常在模仿你的動作,也因此雷夫老師才會提出這個觀點,身為一個小學老師,因為小朋友還在學習的階段,可能無法判斷事情的對錯,而常常在小孩的面前做出不好的示範,會讓小朋友有樣學樣,反之,如果平常所要求他們所做的事情,自己先做到,他們就會以你為榜樣,認同你所教導的事情,跟者你一起學習。

尋找第六階段裡,信任是地基,六階段則是引導學生學業和人格成長的基礎建材,每一階段都具備者重大意義,當你達到某一階段時,代表你有所成長,最終目的不在於你是否很快速的達到,而是如何運用在你的一生當中,其中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內文講到"你永遠無法真正的了解一個仁,除非你能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待事物,除非你能進入他的身體,用他的身體行走,這點我非常認同,當你想要體貼別人時,卻不知如何行動,這就代表你不常做這些事,在平常生活中,常常朋友或同學們有心事時,當他們跟你訴說時,你應該想像你是他本人,而不是旁聽者,並且經由他的角度給予適當的答案和解決方式,這樣才是體貼與關懷別人的基本步驟。

第二部分雷夫老師把他所教育學生的方法分享給讀者,提出自己的觀點與想法,還會附上實際學生所能吸收到學習的成果,在”Buzz”這個遊戲中,感覺到其中的奧妙與樂趣,需要使用到算數以及對遊戲規定的認知,所以在進行時,學生們狀態都是很專心且不停運用大腦來判斷,所以會比正常在教算數運算時,來得更有效,且不會讓學生覺得十分乏味無聊。

雖然雷夫老師只是個小學老師,但是憑者對教育的熱忱,不斷的積極改革教育體制,並且分享給熱愛學習的讀者,在第56號的教室的孩子們,透過這樣的學習方式,創造出屬於56號教室的奇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