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第56號教室的奇蹟

這兩天把這本書看完了,知道了關於國外的教學環境,跟國內的感覺很像,不過藉此機會知道了很多不同的教學觀念,以及關於人生的觀念。

第一階段:我不想惹麻煩
第二階段:我想要獎賞
第三階段:我想取悅某人
第四階段:我要遵守規則
第五階段:我能體貼別人
第六階段: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這六個階段,前幾個階段,就像我們在學校的準則,不要惹麻煩,為了獲得父母或是師長的稱讚跟獎賞,但是有時候對於小孩雖然是很有效的管理方式,但是對於未來有可能會養成孩子只為了獎賞去做某件事情,或是不想超出自己能力範圍去做事情,盡量不要讓自己不要惹到麻煩,這種獨善其身的個性,所以文章裡面舉了很多種例子,讓我們知道這幾個階段,差別在哪裡,看有沒有辦法往下個階段邁進,人生就是要不斷下個階段跨步。

裡面也有講到,不要因為學校的一些作業,而勉強去讓學生去做某些事情,而是要讓他循序漸進的讓他喜歡這件事情,像是關於閱讀這件事情,一開始要讓學生的閱讀能力提升,可以挑一些有趣的讀本,或是一些減短的書籍,可以挑一些像是"哈利波特"、或是 "魔戒" 這種有電影的書籍讓學生去看,比較可以挑起學生的興趣,這種書籍也比較不會死板。

雖然這本書的觀念,很多是對的,但是台灣的升學制度的關係,不會考的就是不會去讀,像是我高中的時候,常常看一些課外讀物,也常常被罵,但是這對於我的閱讀能力跟作文能力,有不錯的提升;到了大學雖然不用那麼死板的讀同本書,但是很多人還是為了未來的工作著想,才認真念書,而不是為了興趣,所以我認為找到自己的興趣才是最重要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