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期末專案:蹦蹦兔

正式版蹦蹦兔:

範例修改版附上音樂再來個隨機位置出現,不過錄的時候沒錄音樂,這個程式會當掉使圖片沒有再次出現的原因是,守在視訊畫面中揮動的時候,如果完全蓋過了右上角的偵測使他全部變白就會使程式出錯。這次程式是以老師的範例加以修改,從期末考結束後開始著手寫程式,這次寫程式真的挺趕的,我跟大部份的人一樣,照著範例一步一步走應該可以很順利的學習到必備的視訊處理方式。可是才寫範例就出現瓶頸,最後的程式碼寫出後一直做不出老師的效果,那時就在想是不是遺漏了什麼變數,解決了變數內容以後去RUN程式,發覺視訊在處理上怎麼會這麼LAG,為了改這BUG竟然花了我好多時間,最後終於完成了老師的範例,之後做了以下兩個嘗試,可是已經要報告了......。


嘗試1:


我第一個嘗試的是一個蘋果樹上面有隨機產生的蘋果固定在那裏,然後手去觸碰到就會掉下來,然後產生新的蘋果,之後再加上一些計分的小功能,跟美化界面,可是發覺加了一棵樹好像擋住了手部的判斷式,可是我又想加那棵樹就只好作罷。

嘗試2:

這次嘗試了運用視訊來控制上下左右來移動貪食蛇,在4個點加上判斷區域以人的身體碰觸來控制上下左右,貪食蛇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範例,本來想要結合兩者,可是無奈剩餘時間不夠,做不出一個實體,就只能交出老師的範例修改版,這才是我真正想做的阿。


心得:

這次在專案撰寫上真的遇到許多困難,我遇到最麻煩的是,我的手都還沒去碰怎麼物件就自己消失了,為此我還苦惱了很久,後來才知道是我的背景太多雜訊了,才會導致圖片一開始就判斷成消失,就知道要找單純一點的背景才能順利實作,讓我不停的修改程式碼看是哪裡出錯,再來是視訊改成640*480以後發生擷取畫面嚴重LAG,一開始還以為是背景的關係有影響,仔細再從頭看過老師的範例才知道是變數沒宣告完整。

還有就是BCB本身的問題真的很多,我做好的程式COMPILL了幾次後不知道哪邊出現問題,圖片一次出現三個,明明就沒有修改程式碼,也出這種問題,把相同的程式碼放到新開的BCB專案,馬上回復正常,但這無疑就是浪費我時間,提醒大家寫程式寫到一個段落一定要備份一份起來,不然真的是欲哭無淚。

這次課程學到很多東西,我以前也有修過老師的影像處理,也是學到很多東西,所以這大四最後一堂選修課,也決定選修老師的視訊處理,很多東西都是自己去嘗試過才能學習到知識,這次真的學了不少,也發展出了濃厚的興趣,如果時間有更多的話,就可以把它做得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