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資工三甲—王凱平

企劃書
一.  創作動機
從小就很喜歡玩接東西的遊戲,所以修這門課的時候就想做一個接接樂的遊戲。剛好又是互動遊戲的專題,就可以用自己的身體來當做小時候玩的遊戲裡面的接物盆或聚寶盆之類的東西,未而完成與兒時回憶的互動。
二.  製作前的準備
老師從怎麼連接攝影機開始教起,我一開始覺得,教這些幹嘛,這不是誰都會的東西嘛,結果真的輪到自己動手實做的時候,才發現沒有想象的那麼簡單。雖然知道USB接上去就可以用,可是以前從來不知道一台攝影機有這麼多參數可以更改和參考。之後老師開始佈置作業給我們去做,老師的blog裡面有整個教材,可以供我們學習和參考。我一直在拖,不想好好做,等到真正要做期末專案的時候才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會。所以開始認真地追趕大家的進度。等到我把作業的進度趕上,才開始做期末專案,這時已經只剩兩天了。
三.  開始製作
在把必要的作業都做完後,終於開始了自己的期末專案歷程一開始先用老師給的範例程式當做小白鼠測試了一下壁虎可不可以從天而降,根據自己以前做processing的經驗,想說一個for廻圈就可以解決問題,結果一上來就碰了壁,google了各種方法都不讓過,在實在沒辦法的情況下,求救于老師,才知道需要timer才能使一張圖片每一秒在不同的位置。在解決了第一個大難題之後,我又繼續前行,可是好景不長,由於之前想要投機取巧,沒有做background的功能,結果到了摸到圖片就消失這的時候,發現各種complie不過,只好請求各位同學,才知道原來要做background才可以摸到消失。在我的心裡,一直覺得只要會了勻速下降和摸到消失我的專案就做完了,可是我太天真了,自以為看得懂老師給的範例程式,之前複製貼上的尷尬點瞬間爆了出來,完全看不懂程式碼的我要怎麼將一張圖片勻速下降變成10張圖一起?絞盡腦汁之後,在夾縫中發現了一縷陽光,終於寫出了兩張圖片一起下降的程式。然而就在我以為大功告成的時候發現我的兩隻壁虎在消失后和從天而降之前會出現好幾隻壁虎的情景這讓我卡了大概2個小時而不知其所以然最後實在解不出來去請教老師原來是重新出現的位置的起始位置的X2Y2沒有重新設定,所以會出現好多壁虎又一大問題解決了終於可以安心地做下去了然而就在給老師演示之後我犯了這天底下最白癡的錯誤在還沒有將檔案上傳到fb的時候就將電腦關機了所以結果大家都知道的重做吧不過新的一輪讓我吸取了上次的經驗我減少了憤怒鳥的數量使觸摸消失變得不會那麼難檢測只是我不知道是硬體原因還是怎樣明明binaryblock都可以正常的監測到我的手和身體部位是白色的然而play的時候要面積很大憤怒鳥才會消失後來我覺得可能的原因是timer的速度所以我降低了他們下降的速度然而情況并沒有好轉可是我的時間只夠做到這裡

四.遊戲名稱與玩法

我做的是接憤怒鳥的小遊戲,遊戲玩法很簡單,就是用你身體的部分去觸碰從天而降的憤怒鳥,觸碰到憤怒鳥就會加分,不小心碰到豬就會扣分,遊戲沒有時間限制,只是玩久了會蠻累的,所以一般大家都是玩到累了看分數。這款遊戲也可以多人同時玩,大家可以合作一起接憤怒鳥,就可以使分數更高。
五.  總結

修完這門課,我覺得我的最大體會就是不要拖泥帶水和自以為是自己不知道的東西還多著呢要學的東西還多著呢不要以為能做完就不早做早做晚做都得做還不如早早做完玩得也舒心再就是粗心大意了再也不要沒上傳完就關機了太白癡了最後謝謝老師的精心指導和各位同學的悉心幫助這學期這門課沒白修有學到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