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02360156_太鼓達人

太鼓達人示範:

(附註:由於版權聲明,以將部分音樂移除)
我是希望能利用抓取變化,來讓電腦感知道人是否有在敲擊的概念,我是將Webcam放在地上,就不會因為人體而抓取不當,也可以抓取左右跟人是否再敲擊的狀況,然後我再利用自己設置的範圍,產生"喀"跟"咚"的不同位置的敲擊反應,借此可以讓人模擬在打鼓的感覺,雖然沒有敲擊到物品,導致人在空中要收力有點困難,造成打擊感喪失,與動作速度變慢也造成節奏感與自己的手也未達成平衡,然後加上因為是由下往上看,會有燈光的情況下容易影響偵測的準確度,而沒燈光的情況下,老師所提供的Webcam會產生殘影,且刷新率明顯降低,容易造成誤判,然後加上該Webcam自身的校準,導致這次測試沒有想像中的完美。

然而在這次專題中,我認為最為困惑的昰偵測到手後,會因為每次偵測有或沒有持續做是否敲擊的狀況,假設在"區域A"內部有很多塊8X8的區塊,如果我在"區域A"內做偵測,每個8X8的區塊都沒有白點大於31的情況,我們就不做事情,而如果"區域A"之中,如果有三塊8X8有偵測到差異,照範例上做會連續敲擊三次按鍵,這對節奏遊戲來說是相當致命的,所以我設了一個int key1 來當做一個鎖,初使條件為key1=0;,每次個Frame都會刷新成0,而當此次Frame在此區域內沒有偵測到任何差異,key1不做變化,而如果該區域內,有偵測到一次差一區塊,我們將key1設成1,而在key1等於1的情況下,我們後面偵測到差異區塊時,我們就不做按虛擬鍵盤的需求,可是下一次Frame又會在按下一次按鈕!為了因應避免人的手可能太慢,我又設了一個 key12,key12初始為0,但是不隨著每次的Frame刷新而刷新,當區域內發現差異區塊,將key12設為1,也是用來阻止在偵側迴圈中會按下按鈕的動作,當key12=1我們就不按按鈕,而當下次Frame執行時,在偵側迴圈結束時,我們偵測key1是否等於0,當key1等於0代表在此次偵測中區域內未偵測到差異區塊,然後再偵測key12是否等於1,代表之前手有進來過區域,兩者如果都達成,就表示之前手有近來,但是這次離開了的意思,我們就將key12設回原本的0,在下次偵測到差異時就會按下按鈕,也就是說當我手進去了區域中,只要我不離開那個區域,系統就不會在次按下按鈕,就不會造成打擊時不停的打擊。

心得:這次的專題來講,大部分是利用到了老師的程式碼,但是透過程式碼進行一些修改在加上一些創意,通常都能創造出一些平常想不到的事情,自從修了上學期的影像處理後,對影像的陣列排列都有一定程度的知曉,這次上課時,每行程式碼我都試著去理解她的作用,為何這樣做,也並沒有特別的困難,感覺寫程式真的只要多碰,熟知運用,多試著用自己的創造力,自己的表達方式,一定可以突破許多的困難,這次專題中我沒想到竟然會用到作業系統裡教的鎖,雖然作業系統是用在分享記憶體上,但是藉由作業系統上的鎖,也讓我能理解為何這樣做鎖定,才不會造成記憶體錯誤等等,這次想鎖定區塊重複敲擊的鎖,我也是試了幾天,總是不曉得為何如此,跟朋友討論後,自己再仔細想想,反而想開了,有個能訴說的管道也是個解決困難的好方法!!
還有影像處理真的頗為有趣,但是我認為影像使終是有困難的,困難於分辨人的感情,從表面上許多東西是可以隱藏的,而我也仔細想過,為何我們看到貓會認為是貓,不是因為貓長的像貓,而是因為他出現的地方她的行動像貓,長得像貓或者顏色像貓大部分只是輔助,從一個物體用途或者行動來表示這些是甚麼,例如看到一個碗,當下我們一眼看到就認為碗,那是因為我們熟習我們的眼睛,理解眼睛裡哪些是高哪些是低然後第一次看到碗之到碗中間是凹陷的,所以看到就知道那是個碗,但是這種物品對於單個鏡頭的影像實屬有限,影像對電腦來說是2D平面的,她無法得知到底是平的還是凹陷,我們如果只有一個眼睛也是一樣,所以電腦至少是需要兩個以上的攝像頭,或者是一個攝像頭跟一個測距頭,才能準確判斷物體為何,再來就跟利用行動跟可以的用途,來分辨該物品的代表名詞,這是需要大量資料與自由的電腦才能做到,自由的電腦不受公式所限,而是自己創造公式,個人認為人工智慧不太可能從軟體下手,人工智慧應該是從硬體下手,類似於人腦,人就像是個人工智慧,也是人親手創造的,只是人會同情人,而且人會感到疲勞且需要休息,那不如就朝著機械式身體來發展就好了,既然是人工智慧,人們創造出來也是壓榨他們,當24時不會累的工人只要製作出來就好,那如果是人生出來的頭腦,裝上機械,不也是一個人工智慧?所以我認為人工智慧,是不太需要的,只要能應答人們問題的電腦那就行了,自己就能孕育,何必製人再替她裝上機械呢?然後再引起社會問題。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80cDSGCs9mddXpYX1pwLUhua1k/view?usp=sharing
http://flash.7k7k.com/cms/cms10/20130307/1905113907/taigu/Remain.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