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02360831-小朋友下樓梯

這是期末專案所要遊玩的小遊戲,是大家小時候都有玩過的小朋友下樓梯!!



這邊要介紹的是操作畫面,因為怕畫面過於雜亂,所以我就沒有給按鍵弄上圖片了。
如圖所示,左上角的部分是左鍵,右上角的部分為右鍵。
然後在右下角的小小區塊放上Enter鍵,這樣就不需要再玩遊戲的時候還要用滑鼠點開始了。


期末專案的遊戲製作,都是將老師的 範例程式:觸碰壁虎後消失 改寫的。
在撰寫程式的時候,最先碰到的問題是:如何在玩遊戲時把畫面設成鏡像,
一開始我很天真的以為可以在點選play後再呼叫鏡像的call back function,不過執行後沒反應就知道是失敗了。
後來就是將取背景以及老師的範例程式使用到的call back function加上鏡像處理後,就能夠使操作畫面變成鏡像了。
之後遇到的問題就是鍵盤了,一開始的寫法是
if (條件式)
{
keybd_event(VK_RIGHT, 0, 0, 0);
keybd_event(VK_RIGHT, 0, KEYEVENTF_KEYUP, 0);
}
不過在操控小遊戲時就沒有反應了,上網翻了一下學長姊的部落格,知道可以在按下鍵盤與放開鍵盤的地方加上延遲,所以我就加上了
if (條件式)
{
keybd_event(VK_RIGHT, 0, 0, 0);
delay(1);
keybd_event(VK_RIGHT, 0, KEYEVENTF_KEYUP, 0);
}
然後就當機了。
最後我使用了一位學長的程式,
if (條件式)
{
iflag = 1;
keybd_event(VK_RIGHT, 0, 0, 0);
}
使用iflag來記錄按下哪個按鍵,然後外面再用switch去做判斷。
改成這樣的寫法後,就能夠玩小朋友下樓梯了。

課程心得:
能夠在最後的期末專案做出成果我很開心,
這學期上了這堂課後,能夠發現老師非常用心,
課堂教材寫得非常詳細,上課時也時常分享一些最近的擴增實境的消息。
很感謝老師在課堂上的付出,讓我能夠成功的作出成果。

實作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