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06360692_許建發 色彩憶測

1.遊戲架構
這個遊戲基本上就是由色彩三原色的組合下去發想的,透過一個色彩濾鏡的提示告訴玩家題目的色彩是由濾鏡的色彩加上RGB三種裡面的其中一種組合而成的,如果立即知道答案就能透過手指去觸摸代表RGB三種色彩的方塊,答對玩家就會加一分,答錯則扣一分,遊戲會有一個2分鐘左右的背景音樂,直到背景音樂停止遊戲就會結束,在遊戲中如果對自己的作答沒有自信,本專案能夠透過色彩偵測,來告訴你現實中的物品是否有符合答案的東西,如果有就會反白的方式呈現在鏡頭上。
2.實際操作
上面的這張圖就是實際遊戲的畫面中間的為題目,上面三個RGB則是作答區,首先先透過取背景然後用手就能觸摸那些作答區來回答。
反白處就是透過偵測所感應到的提示,由於敏感度不太好調整,竟量在光源充足的情況下能夠達到比較好的效果,我是透過取到的YUV值轉成RGB設定範圍再來透過這些範圍值來偵測這些顏色的。

3.遇到的難題
由於我個人寫程式都習慣先有一個大概的想法然後做出某個相應的功能然後在去想下一步需要改進的地方在哪裡或是可以更加完整這個程式的功能有哪些還沒有實作出來,當我先把濾鏡顏色跟所有物件都寫出來調整到適合的位置之後才去做更細部的處理,其中的一個困難是我一開始寫的是一次觸摸後就結束遊戲類似於壁虎那個程式的小改版,之後要改成一直讓他循環我用了當你答錯或是答對時都回去按一次PLAY的按鈕這樣就能無限循環,之後便是無線循環如何得到終結的這個問題,你遊戲能開始也要能夠有一個結束,之後停止的方法我是利用C++Builder裡面的TMusic播放的物件來做處理,當第一次去按開啟遊戲之後,就讓TMusic播放音樂然後他有一個對應的函數能夠在結束播放時執行某個動作,我讓他結束播放時取消預覽回呼函數,只要沒有啟動預覽回呼函數這樣我的遊戲就會能夠被中斷,也能讓所有的畫面回復正常,背景音樂的選擇則是去YOUTUBER創作者的一個地方,那裡有提供無版權的音樂讓創作者使用,網址如下:https://www.youtube.com/audiolibrary/music?nv=1,得分和扣分的音效則是在,https://taira-komori.jpn.org/freesoundtw.html,這個網站取得的,裡面有許多實用的音效也沒有很多的廣告,也能先試聽再下載。
4.心得
製作遊戲專案的時候有想過要不要去製作一個類似控制器的東西來操作現成的遊戲,但是對於現成的遊戲來說,這並不是自己的東西,只是製作一個控制器來去遊玩而已,我覺得對我的感覺來說你的專案會被遊戲的框架給限制住了,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自己想一個比較有趣的小遊戲, 雖然手法跟製作出來的成品沒有很有酷炫的感覺,但是能夠投入的心思是比較多的,像是如何製作遊戲的構成整個遊戲的流程,包含得分的計算,結算的方法,都是可以自己去控制跟設計的,寫起來相對需要思考比較多的問題也比較有挑戰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