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創新-Google未來人才

由老師介紹我們去聽的演講,數位時代雜誌舉辦,Google台灣工程研究所所長 簡立峰先生主講。

整場演講環繞了幾個重點概念,創新,人才,全球化,換位思考,整合。

整場演講的流程小冬介紹過了我就不多說囉!

自己收穫最多的幾個重點在於

1.認識自己,換位思考,在有限台灣V.S.無限台灣這個主題裡面,提到了很多台灣的優點,全世界的人都在焦慮,絕對不只是台灣,問題是台灣人有沒有看清自己的優勢,有沒有善用自己的優勢。我覺得會焦慮是因為不了解,如果我能多走出去,多看看多聽聽各個地方的情況,我們應該會更有信心,更有方向,有換位思考的概念那看清自己的優缺就變得容易,發揚這個能力就能看到很多別人沒看到的東西,掌握別人沒有的資訊也就掌握了財富。

2.全球化,網路和交通使得我們這個時代的距離越變越短,從台北到高雄只需要半個小時的時間,一通電話就可以聽到遠在海外的朋友的聲音,在這樣的環境下,怎麼樣的工作方式與模式能夠更有效率,Google的扁平化模式讓我感觸頗深,有人說全球化使得競爭不再只是國內的競爭而是全球的人一起競爭,我認為競爭是全球的,資源也是全球的,時代不一樣,標準也會不一樣,用一樣的標準去衡量不同的時代本身就是狹隘而短視的,簡立峰先生說到語言是全球化的最主要限制,華文現在是全世界使用率最高的語言有近14億人口在使用,我們已經掌握了未來最有利的語言,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加深自己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中的能力。

3.整合,我自己覺得自己對於創新沒有太多的想法與概念,儘管知道創意能夠創造財富,有創意會創新的人本身就很具有競爭力,簡立峰先生說到Google對兩種人才最有興趣,除了創新就是整合,整合說難也很難說簡單也很簡單,要整合需要對全盤有清晰的了解,從小到大如果碰到小組報告,我最常擔任的就是報告人或是總結的角色,所以我提出的問題就是,整合型的人應該怎麼樣訓練自己讓自己在這個方面能夠更有競爭力,我覺得我得到很有見地的答案,整合之前要先有專業,先深入了解,再擴展知識的寬廣度。

總結:
本來覺得跑那麼遠騎機車到台北聽兩個多小時演講很麻煩,光是來回就要花兩個多小時,可是真正聽完後才發覺這兩個小時真的很有價值,有很多遠在南部的業界領導,特別北上來聽這場演講,而我跟他們坐在一起,而我也確實收穫很多,謝謝老師提供這個寶貴的資訊給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