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期末專案: 控制地球

題目 : 控制地球



發展動機 :

大三的時候知道同學有修這門課 , 同學給我看他們的互動遊戲 , 當我看到他們能憑空透過視訊控制電腦螢幕上的東西 , 突然激起我要修這門課的慾望! 老師要我們定自己的遊戲題目 , 一開始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 到了學期中才有了一個點子 : 這個世界我們能控制的少之又少 , 是否可以產生一個地球 , 用手控制他 , 過過掌控世界的乾癮!

發展過程 :

第一個遇到的問題就是 BCB , 上一次碰 C++是大二的事了 , 一時要在不熟悉的開發環境 Coding , 實在提不起勁 , 過了一段時間的適應後 , 慢慢地解決環境不熟悉的問題。
接著遇到的問題是 , 我的 webcam 的輸出格式沒有 RGB 只有 YUY2 , 透過老師的幫助 , 花了一段時間在寫 YUY2 轉 RGB 的 Code
後續發展又遇到一堆問題 , 諸如 , 該如何知道 User 的手勢代表什麼意思 , 或者 , 知道手勢後 , 如何控制 Google Earth 轉動、拉近拉遠 , 好險在發表的前一天解決了大部分的問題。

成果呈現 :

我只設計了三種用視訊控制 Google Earth 的功能 :

1. 將地球拉遠拉近
操控方式 : 拇指移至 Controller 的左下角 , 食指移至 Controller 的右上角 , 靜待 0.5 秒後 , 會鎖定 Control , 此時可調整拇指與食指的距離 , 控制地球的遠近。

2. 讓地球向右旋轉
用手由 Controller 的左邊移至 Controller 的右邊 , 即可使地球向右旋轉

3. 讓地球向左旋轉
用手由 Controller 的右邊移至 Controller 的左邊 , 即可使地球向左旋轉

結論 :

相信大家應該都看過「第六感驚人的潛力 PranavMistry」這部影片 , 該影片也給了我一些對於遊戲題目的靈感。 修課期間 , 老師耐心地向我們講解如何控制視訊的影像 , 讓我們從無到有完成了一個互動視訊遊戲 , 也讓我有了處理視訊影像的基礎 , 在開發過程中 , 間接地讓我熟悉了 BCB 的環境及 C++ 語法。修完這門課 , 真的受益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