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期末專案: 猜錢幣

遊戲玩法:

有三個杯子會出現在視訊上
而三個杯子中有一個杯子裡會出現錢幣
再讓玩家去觸摸視訊上的其中一個杯子
如果猜中了
杯子就會消失而出現錢幣
每次 play 就有兩次機會讓玩家去猜

遊戲作法:

這個遊戲是參考老師觸摸壁虎的那個程式範例
讓杯子及錢幣出現在視訊上就跟壁虎出現在視訊上的意思一樣

因為我的杯子有三個
但杯子的圖片都是一樣的
所以我只要將一個杯子可以出現在視訊上的方法複製三次即可

而錢幣就必須再宣告一個陣列
才可以讓錢幣呈現出來
至於如何讓錢幣配合玩家出現在杯子裡
就是寫一個亂數取 mod3 的程式
配合杯子(0,1,2)

如果玩家所觸摸到的杯子
剛好跟取的亂數的值是一樣
那杯子就會消失,錢幣就會出現
就代表猜中了

心得感想:

我覺得雖然是個簡單的遊戲, 但我很有參與感
在製作遊戲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問題
首先是不曉得怎麼將圖片放在視訊中
會放一個圖片
但不知道如何放第二張不一樣的圖片
都將圖片放上去後
圖片的大小根位子又不吻合

原來是因為
圖片的初始值跟長寬搞錯的關係
也開始在做實驗
一開始是嘗試如何讓杯子在沒有錢幣及沒有觸摸的情況下讓他消失
再來是配合觸摸
當玩家觸摸到哪個杯子就讓哪個杯子消失不見
才又再加上錢幣
觸摸到杯子
然後讓錢幣出現在那個觸摸杯子的地方出現
最後再寫一個亂數的程式
配合觸摸到的杯子及錢幣出現的位子是否跟取的亂數值一樣
這樣就完成了這個遊戲

來這上一個星期的課程
並且完成這個遊戲
真的讓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雖然有時候都在混時間
但至少程式再說些什麼
我還大致上看的懂
也自己發現了一些程式上的錯誤
真的讓我感覺很充實
老師您也辛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