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期末專案~心靈之蛋.

(如果看不清楚,請點圖看大圖.)


簡單的說,
就是不要讓蛋完全跑出畫面外~

操作方法:
利用改變右上及左上的背景區塊,
來改變移動方向. (X軸和Y軸)
但是,停留太久的話,可是會動彈不得的!!

操作順序:
首次遊戲:
首先按WebCam>Connet,
再按Button1~3,
再按WebCam>Turn On Change Detection.

再次遊戲:
首先按WebCam>Turn Off Change Detection,
再按Button5,
再按Button1~2(or3),
再按WebCam>Turn On Change Detection.

按鍵說明:
Button1:取一張畫面.
Button2:取30張畫面的平均.
Button3:選擇圖片.(上方圖例為miki_egg2.bmp)
Button5:變數初始化.

心得與寫程式過程:
第17週的時候,
我的程式寫到,為了降低雜訊而把畫面分成8*8的區塊.
(這個部份,我花了比較久的時間去想.)
17週前,我都有盡量跟上課程blog的進度.

第18週期末考週,暫停一週.

夏令營首日,
我把加入的圖示在畫面中去背景,且讓圖示位移.
位移的部份,原本我是先放按鈕慢慢做測試,最後才加入到callbackfunction去跑.

夏令營第2天,
我加入新的判斷,只在視訊畫面內,讓圖示自己彈跳.
成功的時候其實超開心的.

夏令營第3天,
加入了用視訊畫面做判斷的想法.(指上方圖示的上方兩個區塊)
右邊區塊我用來改變圖示的上下位移的判斷區塊.
左邊區塊我用來改變圖示的左右位移的判斷區塊.

回家之後,我也一直在作修改,
因為背景不是很好取,
所以雜點還是很多(但已經有比切成8*8區塊前少很多了).
所以在判斷有沒有觸碰的區塊的部份,其實我修改了不算短的時候.(在做微調)

然後又找了一些裝飾版面的圖示.也找了背景音樂. (動漫"守護甜心"系列)
選了一些能用的圖,修改一下圖什麼的.("佛頭夏普"(?)+"小畫家"很好用)
(時間並沒有多到,可以讓我自己用畫的.)

又是看日出的一天.(腰痠背痛的)
這兩天加起來,好像睡不到6小時.(超睏!)
星期三回家搭公車的時候,還累到睡過站...orz
(似乎是在快到站前陷入昏迷.)

夏令營第4天,
加入了音樂檔.
我放的其實是mp3檔.
不過也讓我的檔案頓時變的有點大.
音樂我是直接從執行檔的資料夾內的另外一個資料夾中搜尋(然後載入).
所以音樂路徑的問題,並沒有困擾到我.
(因為換一台電腦就要重新設定,會有點麻煩.)

原本以為總算完成遊戲了.有打算收工的感覺.
我的遊戲本來只能夠玩一次.(game over就跳出了.)

不過老師希望能寫成可以連續玩好幾次的形態.
然後我就慢慢修.
我寫程式都是一點一點修的.
修一點,我就run一下.
一開始因為有些要初始化的變數位置沒放對.
還有一些觀念也不太好(一run就當),
所以幾乎都是慢慢試出來的.
回家前,我寫到run的時後已經不會當了.

回家後,程式雖然可以run,
不過第2次玩遊戲的成績試窗,並沒有如同第一次玩的時後跳出來.
修改到11點多,還是沒有改出來.
稍微躺一下,結果陷入昏迷.
凌晨4點左右的時後驚醒.
繼續寫到出門.(還是沒改出來)

夏令營最終日,
我8:00其實就到學校等教室開門了.
好像是8:45左右開的.(工讀生開的?)

繼續想辦法修改程式.

最後我問了其他同學,當下雖然沒有看出哪裡有問題.
但是,他教了我一些BCB似乎很方便的Debug工具的使用方法.(很感謝!)
所以我好像大概花了30分鐘左右,結果居然寫出來了.
(雖然自己也覺得很莫名其妙,但是終於完成的喜悅還是難以掩蓋.)


其實回想一下,
其實我好像遇到的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只是腦筋不太靈光的我,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去思考.(或是畫示意圖.)
把想法轉成程式的部份,對我而言,是比較困難的部份.

CAM Game Show 2009 照片 (26 June 2009):


李慧娟作品發表: 心靈之蛋!


準備開始執行, 黃鈺雯來幫忙操作!


心靈之蛋執行畫面!


李慧娟示範如何玩心靈之蛋!
 

沒有留言: